熟男熟女都是西拉雅?高雄大武壠要正名!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高雄甲仙小林、阿里關、杉林及六龜、荖濃等地區大武壠族,不希望高市政府將所有日治時期戶籍謄本種族欄註記為「熟」者(表「平埔原住民族」註記)一律歸為西拉雅族,聯署呼籲市府恢復他們真正族名,並盼讓市內平埔各族群正名為市定原住民族。

 

日光小林社區總幹事王民亮(大武壠族)說,大武壠族人上個月看到媒體報載,指高市政府受理平埔族群在戶籍資料作「熟」註記,「喚起西拉雅民眾尋根」,讓大武壠族人感到遺憾,認為市府將市內平埔原住民族一律視為西拉雅族。

王民亮指出,依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潘英海研究,高市平埔族群至少有大武壠族(大滿族)、馬卡道族及西拉雅族;大武壠族語言、文化、服飾、祭祀與西拉雅族不同,市府不該一律視為西拉雅族。

族人相當肯定高雄市政府原民會對大武壠族的支持,但仍希望政府能正視族人的自我認同,目前也正在進行聯署,將呈送高市政府,呼籲政府重視,讓他們以恢復真正族名。

 

市府原民會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布農族)表示,市府相當尊重各原住民族群,也協助被列為鄒族的桃源阿拉魯哇、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 15 族、16 族,「熟」註記非全指西拉雅族。

谷縱.喀勒芳安說,大武壠族要求別記將參考其他縣市做法再研議,至於列為市定原住民族,因礙於法令,目前仍先註記「熟」來表示身分。

 

延伸閱讀

 

報導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