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莫拉克與311而跳

你還記得今天是甚麼特別的日子嗎?

上午,有一群日本友人來到日光小林部落探望我們;他們說在日本,每年的311當天,當指針來到了下午2點46分時,鐘聲會響起,在街上的行人都會自動停下腳步,低頭默哀,因為在八年前的這個時刻,日本發生了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海嘯巨災。

今天就是3月11日,日本311強震在今天邁入了第八年。

2014年,台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莫拉克風災邁入第五年之際,小林村人籌組的大滿舞團在多年演出努力後,終於存了足夠的演出費用,湊足了機票錢,一群人懷著當初希望能到日本311災區賑災義演的發願,遠從台灣高雄的山區飛往日本東京,再轉搭新幹線與遊覽車,輾轉來到了北海道的岩手縣山田町災區,進行了非常具有意義的交流。

對大滿舞團的小林村族人而言,那一場自費到日本就為了給彼此一個溫暖擁抱與互相打氣的初衷,一直到現在還是讓我們深刻難忘 — 在雙腳踏上日本重建區的土地後,我們完全體會那樣的痛楚。

對於我們而言,那一次交流絕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家人,為了已消失的故鄉,也為了曾經在身後看顧、支持著我們的每一個人。

小林村沒有消失,因為在我們身上,你們將會持續看見小林!

看見更多小林村人的故事與文化請購賣以下兩本書籍: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https://goo.gl/NkaqLC
用手說的故事:https://goo.gl/4rPufQ
把文化種回來新書分享會台北場:https://goo.gl/ssQCPy

#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將在四月十三日於日光小林部落舉辦
#大滿舞團將在四月十九日於台北南港中研院展演
#莫拉克十周年小林村巡演回家跳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