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大武壠族 不滿誤導歸為西拉雅族

 

高雄市小林村的大武壠族人,手拿字板要大家叫他們大武壠族,日前高雄市政府的新聞稿,以及報紙的報導都將他們歸為西拉雅族,對於這樣的誤導他們不能認同,也希望市府能夠更正。

 

周金源(小林村民,大武壠族):

「站在我們小林村大武壠族群這一塊的話,我們是相當不認同!因為我們所做的夜祭的儀式,或是公廨的擺飾,公廨的一些設施的做法,完全是跟西拉雅是非常非常的不同。」

王民亮(小林村民,大武壠族):

「去了解我們的一些老人家的說法的時候,其實發現到其實很多文化的東西,是跟西拉雅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開始漸漸這幾年,其實開始認為自己不是,是有自己的族名的,就叫大武壠或叫大滿,所以我們就很期望說,以後大家可以用大滿族,或是用大武壠族來稱呼我們。」

 

這幾年小林村民不斷重振大武壠族的文化,經過田調以及老人家的訪談,他們發現自己有別於西拉雅族,以往他們被學者分類為西拉雅族但現在要求正名除了希望市府可以更正訊息,也期待他們也可以成為市定原住民族。

王民亮(小林村民,大武壠族):

「兩個很大的平埔族群已經變成市定原住民,所以我們也很期待,平埔族群裡面人數第二多的大武壠族,希望也能夠有市定原住民的身份,所以我們希望市府那邊也給我們一些,一些看要怎麼樣的作法,讓我們也能夠成為市定的原住民。」

谷縱‧喀勒芳安(高雄市原民會主委,布農族):

「我們也有參訪過台南市訂定的相關的辦法,市定的一個辦法,這部分我們內部會去再討論,在中央還沒針對原住民族身份法,或是相關法令在修正之前,我們怎麼樣對待我們高雄市的平埔族群這部分,我們內部我們會跟我們的民政局,還有相關單位會一起研議相關相關的法令。」

 

小林村大武壠族人正積極邀請包括六龜荖濃、甲仙阿里關等大武壠族群參與連署,希望國家承認之前可以成為高雄市定原住民族。

 

延伸閱讀

 

報導/巴朗(原民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