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部落女權至高無上!你們元宵,我們過 Lady's Night!

每年農曆元月十五元宵節,家家戶戶都忙著團員吃湯圓……

可是在過去的某個年代,就在南台灣,有某一處偏遠山區的人們,卻從來不在這一天過元宵節!每到了當天晚上,婆婆媽媽姐姐妹妹都歡聲雷動,興奮不已,準備享受一年當中,最「女權至上 」的節日。

對於這個特殊的節日,他們有句話說:

「元宵暝,查某醒歸暝!」
( 元宵夜,女人醒整夜。)

 

是的,這個節日就是高雄小林的「查某暝」(女人夜)!

 

查某暝:女人我最大!

無論女生們玩得再瘋,再怎麼調戲男生,男生都不可以生氣,因為這晚是真正屬於女生的夜晚!

「查某暝」是當地女性專有的節日,也是一年當中女權最大的節日。每到了農曆元月十五的查某暝,女生就會畫上美美的妝、綁上漂亮的頭巾,帶著自製的鑼鼓,上街敲敲打打,準備過屬於女人的節日。

在這天晚上,小林村的女孩兒們可以盡情地「調戲」當地的男生,或要紅包、或討酒喝、或強迫男生一起唱歌,或乾脆欺負男生。在這晚,無論女生們玩得再瘋,再怎麼暴力地欺負、調戲男生,男生都不可以生氣,因為查某暝這晚是真正屬於女生的夜晚!

IMG_8064_Fotor
查某暝,查某醒整暝!(圖片來源:簡文敏)

奇怪又羨慕的是,為何只有高雄小林這個地方的女孩兒,可以享受這麼有意思的節日呢?

 

原來,高雄小林本來就是個原住民族的部落,是大武壠族的家!

 

追本溯源 ── 原住民族女性為大

位於高雄市甲仙區的舊小林部落,原本是這裡最大的大武壠族(Taivoan)聚落;這裡住的原住民朋友,常被人統稱為「平埔族」。但其實「平埔族」這名字好不精確,因為「平埔族」並非只有一個「族」,而是有西拉雅族、洪雅族、噶哈巫族等大大小小十數個族群,因此可以稱呼是「平埔原住民族」或「平埔族群」,或更正確的話,就應該直接稱呼各個族群的名稱;例如高雄小林就是「大武壠族」,或是他們也會稱自己是「大滿族」。

人類學、考古學和語言學的學者專家多認為,大武壠族和阿美族、西拉雅族較接近,或許也因此延續了這些族群裡母系社會的傳統,使得大武壠族的「查某暝」得以這麼有趣,讓女生這麼歡樂。從台南南化、高雄六龜、甲仙、桃源等這些大武壠族的部落,都曾經有查某暝的傳統。

在農曆元月十五當天,除了晚上的「查某暝」 外,當年有生產的婦女還會起個大早,回到台南玉井拜拜 ── 因為玉井的鹿淘洋部落,正是高雄地區大武壠族人的舊部落!

稍長一輩的部落族人,都還記得國小時曾經有過這樣的節日。然而約莫在 1940 年代,卻漸漸地不再慶祝查某暝了……

 

為什麼,現在小林的族人不再過「查某暝」了呢?

 

原住民過查某暝,外人:傷風敗俗!

根據文史工作者簡文敏老師的了解,查某暝不再,應與外來殖民者有關。

先後統治南台灣如日本人、漢人,均非母系社會,舊有男性沙文主義,因此像查某暝這個漢人所謂「傷風敗俗」的節日,自然會引起外人的側目;有耆老說,1940 年代當時,就有些日本國小老師或警察開始「規勸」他們不要參與查某暝這樣的活動了。

於是,漸漸地,高雄的大武壠族人不再舉辦查某暝,即使他們至今不習慣漢人的元宵節。

 

只是就如同他們對於元宵節有意無意的抗拒,這些原住民族裡女權為大的文化,仍在某些部落以其他形式存留。

台南新化曾是西拉雅族的大目降部落。在這裡,每年元宵節仍會舉辦「十八姚」(「姚」為閩南語「囂張」之意);在「十八姚」這天的節日上,女人可以盡其所能地瘋狂玩樂,誇張到這裡有句話笑說,十八姚當天:「爬籬笆、撞豬寮,查某凍未條(女人受不了)。」

翻過山脈,在花蓮富里一帶,也有許多來自高雄的大武壠族人,而他們的婆婆媽媽至今仍會在元宵節當天組團舞龍舞獅,跟男人要紅包!

 

小林部落:以藝術重現查某暝

但回到高雄小林,是否就真的再也看不到查某暝了呢?

 

不,當然可以!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舊小林部落 500 餘族人喪生,卻也因為這場惡水,重新凝聚了年輕族人的民族意識。於是他們在風災後所組成的「大滿舞團」的精采舞碼裡,融入了許多長輩曾經歷過的文化 ── 其中就包括一齣能夠重現「查某暝」的舞碼,並重新翻唱以往查某暝部落男女嬉鬧時必唱的《婀溜婀》,重現當晚每次婦女歡樂欣喜,調戲男生,而男生卻只能逆來順受,回以歡笑的情景。

當 2014 年 10 月小林村夜祭,大滿舞團以舞蹈重現「查某暝」時,很多阿嬤還笑說:「你們表演得太含蓄,人家我們以前玩得更瘋咧!」

966871_553981328018726_1101254141_o
大武壠族的大滿舞團以舞蹈重現查某暝節日情景(圖片來源:潘美月,小林部落)

 

如簡老師所說,形制是假的,重要的是形制的「精神」。即使因為許多客觀因素,造成部落無法再回到從前,過以前的節日,卻仍能以其他方式來回憶起祖先文化的點點滴滴,不是嗎? 


圖片來源:簡文敏、潘美月(大武壠族,小林部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