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的神力帶來千軍萬馬,是否也能帶回大武壠族人的笑容?

posted in: 未分類 | 0

你相信嗎,大武壠族的「向水」多厲害,只要彈指一點向水,就可以變成數百萬個士兵,來幫助施法者退敵!……

這是高雄小林地區的大武壠族從日治時代就流傳下來的一則神話;當然,不管在哪個年代,一點向水就可以變成千軍萬馬這件事都很難令人相信。但無論如何,這都說明了「向水」,或是說「向」,在族人的眼裡有多神聖!

 

什麼是「向」呢?

好的,這字說難不難,說簡單?倒也很難解釋。

「向」這個字是流傳自大武壠語的一個古字,現在已經沒人知道它原本的意思。1717 年的清朝官員所著的《諸羅縣志》是說,「向」代表了作法詛咒或鬼神。但大抵來說,與其說鬼神,「向」在大武壠族人的世界觀裡,是代表了宇宙間不同靈力的展現:「向」可以是自然界的靈魂、家族的祖靈,或是其他不知名的靈。

大武壠族人每年夜祭時所祭拜的「太祖」,也就是他們信仰裡的最高祖靈,其實就是「向」的化身。所以用來祭祀太祖的法器有「向笱」、「向竹」和「向柱」,用來祭拜太祖的豬叫「向豬」(我就知道你在笑,齁,這很嚴肅咧!  (/‵Д′)/~ ╧╧ ),而公廨裡太祖棲身的水或酒,就叫「向水」或「向酒」。

這個太祖住過的水或酒,到底有多厲害呢?

傳說啊,以前日據時代,大武壠族人要逃脫日本軍警追殺的時候,甚至可以用手沾一些向水,然後向追兵彈去:只見這個神奇的向水幻化成千軍萬馬,成功阻擋了日本人的追捕,讓族人順利逃脫!!!(跟小編一樣想到魔戒的請舉手!)

每年農曆九月十五,大武壠族人都會舉辦「夜祭」。這個夜祭呢,其實就是「開向」的儀式:開向時,族人會打開公廨裡的向壺,讓太祖的向魂出來。開向後,族人就可以開心地打獵、結婚、唱歌跳舞,直到隔年三月十五舉辦「禁向」,將太祖的向魂重新請回向壺後,族人又要開始正經地忙碌農事了,直到該年重新開向。可見「開向」或著「夜祭」對族人來說,是多麼開心與重要!

3892494762_fd22dac378_b

這張照片是在 2008 年時,小林村大武壠族的夜祭中所拍攝。當時族人手拉著手繞圈,快樂地迎接太祖重回人世,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 直到隔年 2009 年的 8 月 8 日,莫拉克颱風狹著強風豪雨,帶走了小林村近 500 位族人的生命……..

雖然從沒參加過大武壠族人的夜祭,但仍衷心希望大雨雖然帶走了他們的親友,卻終究不會帶走他們的笑容。

今年農曆九月十五適逢週六(國曆 10 月 19 日)-- 讓我們一起到新小林村,再次看看大武壠族人開心地迎接太祖!


(影片來源:徐大駿

 

相關連結

 

圖片來源:Muhchyng(CC Licens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