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的孩子》古謠引人共鳴!小林村大滿舞團傳承部落文化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高雄小林大滿舞團以莫拉克風災靈感,創作多首舞謠,9 日在高苑科技大學發表《太祖的孩子》古謠專輯,悠揚律動引人共鳴。團長王民亮表示,小林村滅村事件後,舞團決定積極復振古謠,把大武壠族(又自稱大滿族)傳統歌舞重新找回來,凝聚共識,同時以歌舞進行心靈療癒。

 

王民亮指出,荷蘭時期大武壠族生活在今台南玉井地區,後遷徙至現今高市楠梓仙溪與荖濃溪中上游及花東,建立包含小林村在內數個部落。

7 年前,莫拉克風災淹埋小林部落,造成村民 462 人不幸罹難;但村民並未因此被擊敗。其中倖存族人後裔組成大滿舞團,重新找回傳統文化根源。數百年來,族人保留許多古歌謠與祭祀,表現出樂天知足、敬重自然、歡樂團結互助、講究生活藝術特質,是台灣原住民族中非常獨特的文化之一。

他說,這次古謠專輯有 10 首曲目,包括《依阿達賽》、《喔依嘿》、《幫工戲》等古歌謠,其中《喔依嘿》還與高苑科大資訊傳播系合作拍攝音樂影像帶。

 

高苑副校長林錦郎表示,響應文化傳承,20年來與小林部落始終保持密切合作,未來也將持續補助大滿舞團文化巡演,讓大眾認識台灣多元文化之美。

 

記者/郭韋綺(中國時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