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歲唱到70歲!小林村大武壠族人從古謠找到回家的路

 

莫拉克風災後 7 年,「小林村民」靠自己的努力,將首次帶著平埔原住民中大武壠族的古謠,用文化展演的方式來到台北,與社會大眾分享這幾年的心路歷程,團員共有 20 位,全部都是小林村民,年紀最大 70 歲,最小 9 歲,當中有祖孫、母女等,都是為了要為小林村盡一份心力。

 

回想當年,因為一場災難,小林村特有的傳統文化,幾乎毀於一旦,於是小林村民努力的將已經消失的古謠,重新再唱回來,用不同的方式,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族人也透過古謠認識自身的文化,也從中得到自信,更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族人首次將祭儀文化與大武壠族古謠做結合,如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拜太祖時所唱的《祭品之歌》、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都是今年族人努力復振的古謠,族人也將展現「古謠、太祖、族人」之間,互信、互愛、相互扶持的關係,也期望能永續傳承並發揚大武壠族古謠文化。

透由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方案」的協助,讓小林村民有機會可以到台北演出,在這之前,大滿舞團已在南部地區舉辦多場古謠音樂會,並得到高雄市文化局及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的支持,發行了『歡喜來牽戲』古謠專輯,因此小林村民非常感恩各方協助,希望能將努力找回來的古謠與社會大眾分享。大滿舞團用最堅定最溫柔的力量,重建心靈家園。

 

今年 10 月 7 日,總統府將平埔族群正名為「平埔原住民」,這樣的分類,並非被所有的族人所認同,因此我們很期待政府可以盡快修法,除了復名外,也可以盡快復權,讓族人找回屬於自己的族群權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