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族人「熟」登記,邀集平埔族響應

 

剛辦完熟登記的小林大武壠族人,開心的拿著戶藉資料給親朋好友拍照;八月六號這天高雄市日光小林社區,召集大武壠族人一起到杉林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熟」登記,為的是害怕流失日據時期熟番的原住民族身份,也希望熟登記的動作可以影響更多平埔族群參與申請。

 

王民亮(大滿舞團團長,大武壠族):因為我們很擔心說,像我自己去查過就是說,阿公那一代還有「熟」字,到爸爸就沒有了,如果我們這一代還不去登記,有可能下一代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身份就會消失,我們做了這件事之後,也是希望我們來影響,很多住在我們附近的族人,也可以一起去辦理註記。

在「熟」登記的活動中,大武壠族人嘗試演唱從文獻中找回來的古調,表現他們要回復身份的決心,現場也有學者到場支持「熟」登記活動,也呼籲政府遵守聯合國的原住民族宣言承認平埔族群的原住民族身分。

簡文敏(高苑科技大學教授):世界原住民族,不管是哪一族,他們都可以不受任何歧視,不受任何歧視,可以去聲明自己的身份,包括他們要去認定,要怎麼樣去認定,什麼叫做原住民,它的族怎麼樣? 這應該是受到聯合國,它要求每一個國家,都要去遵守的一個法規,但是我們台灣到目前為止,對平埔原住民族,還沒有正式的承認!

周金源(日光小林社區居民,大武壠族):我們最主要是要被尊重,第二要平等!

2005 年當時的台南縣府已經承認西拉雅族,認定為「縣定原住民族」,並在 2009 年開始受理族籍登記;高雄市也在 2013 年 10 月承認平埔族群是「市定原住民族」(編按1)雖然熟註記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大武壠族人仍然堅持原住民族身份的事實,期待中央政府早日還給他們公平和尊嚴。

 

編按

  1. 實際上高雄市政府尚未承認高雄市平埔族群為「市定原住民族」,僅允許族人依據日治時期戶籍謄本作「熟」註記。

 

資料來源/原民台,2015/8/6;記者/巴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