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開放原住民免費看展 「非法原住民」大武壠族好無奈

 

根據《NOWnews》報導,國立故宮南院目前正展出「織路繡徑穿重山:臺灣原住民服飾精品聯展」,其中刺繡類展出了大武壠族祖先四件刺繡珍品,包括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所珍藏的「大武壠族女子繡花腰帶」、「大武壠族頭巾繡片」及「大武壠族繡花佩袋」,還有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珍藏的「大武壠族女子披肩」。南院並配合主題推出一系列原民文化體驗活動,今(3)日邀請高雄小林村大武壠族人到院教導大眾「大武壠族類十字繡」及「漁笱竹藤編」課程,由大武壠族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率領十字繡老師潘燕玉、潘品岑及漁笱竹藤編老師徐吉綠、徐大林到南院兒創教室授課。

對於祖先工藝獲展於故宮南院,大武壠族族人相當興奮,想包車率團遠從高雄到南院來看祖先珍品,但大武壠族並非國家法定原住民,不符合故宮南院免費入館的規定,讓族人相當失望。王民亮表示雖然如此,但是能看到祖先的珍品能在南院展出,還是很感動,也謝謝南院邀請族人擔任文化體驗課程講師。對此,南院工作人員表示,有聽到大武壠族人的心聲,對於非法定原住民族是否能免費入館參觀一事,會向直屬長官反映。

小林村大武壠族在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中受災慘重,風災後族人努力復興生活與文化,部落營造員徐銘駿因原民會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主編出版《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大武壠族民族植物暨部落傳承400年人文誌》一書,今天也在活動中展示。

本文節錄自《NOWnews》,全文請見〈故宮南院開放原住民免費看展 大武壠族非法定好無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