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小林大武壠族夜祭登場,重現1930年代近失傳古謠!

 

高雄「小林大武壠族夜祭」今天(10/15)晚上將在甲仙區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小林里)登場,將以大武壠族最原始的祭典儀式進行。

 

小林村原公廨在 7 年前莫拉克颱風掩沒,災後高雄市府協助居民在五里埔重建區重建永久性公廨,並分別將「阿里關夜祭」、「頂荖濃夜祭」與「小林夜祭」登錄為高市三大重要平埔祭典,成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此次夜祭是五里埔永久屋基地重建後第 8 次夜祭,今年該局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古調復振培訓課程及專輯典藏錄製,夜祭中除由族人原汁原味吟唱出這些古老曲調外,更首次將夜祭與大武壠族古謠做結合。

該古謠在 1930 年代由日本人類學家淺井惠倫所採集,如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拜太祖時所唱的《祭品之歌》、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都是族人努力復振的古謠。

夜祭當天除在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展出「回家-小林村的故事」特展外,還有巴達興(走標比賽)、公廨整建、立向竹、大武壠族技藝展示及體驗活動、文物展示導覽解說、大武壠族美食品嚐呷平安、文創產業重建推廣及展示等活動。

今年並邀請鄰近的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展演屬於各族的文化特色,導演陳文彬耗時 7 年拍攝、紀錄小林風災過後相關紀錄影片「此後」,也將在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視廳室播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夜祭活動當天,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從下午 1 點 30 分至晚上 9 點 30 分,安排有免費接駁車往返甲仙區公所和五里埔永久屋基地,各 6 班次,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報導來源/蘇福男(自由時報);圖片來源/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