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我們也是原住民!小林村大武壠歌舞文化節籲早日正名

 

高雄小林村大武壠族人走過八八風災,積極發展部落文化產業,今年 4/16 將自主舉辦第二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屆時邀請太魯閣族歌手東冬侯溫及各原住民族一同來同歡演出,除了向世人展現臺灣多元文化之美,更呼籲高雄市長陳菊能早日肯認大武壠族為市定原住民。

大武壠族婦女於夜祭當天著傳統服飾。

 

大武壠族,來自臺南的「臺灣人」

「我們才是正港的『臺灣人』啦!」大武壠族人自古自稱「大滿」(Taivoan),荷治時期即有「大武壠」(Tevorangh、Taiouan)等社名紀錄,一般學者相信是「臺灣」、「大員」一名的由來。

根據長期研究高屏平埔族群的學者簡文敏指出,大武壠族人是台灣人數次多的未正名原住民族,僅次於馬卡道族。據部落耆老口述,族人來自臺南沿海,因荷蘭人入侵西拉雅族部落,而輾轉迫使大武壠族人遷徙至臺南、高雄山區,現今臺南六重溪、高雄小林、六龜、荖濃、杉林及枋寮,以及花蓮大庄一帶,仍有許多大武壠族人居住,保有豐富祭典、歌謠等珍貴文化,小林、阿里關及荖濃等部落夜祭更被高雄市列為重要民俗信仰。

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表示,由於原住民族身分尚未回復,外界亦常將大武壠族與西拉雅族混淆,因此族人自 90 年代末期開始積極復振文化。八八風災後,更為了凝聚心靈受創的族人,而自發組成大滿舞團,透過舞蹈分享、發揚大武壠族的文化。

日本學者淺井惠倫所留之大武壠族影像紀錄。
大武壠族傳統類十字繡檳榔袋。

 

以樂舞慶賀,籲高市府儘快承認平埔為原住民

本次第二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即由在地的大滿舞團領銜演出,除了以歌舞呈現早期小林族人男女互動、處理樹薯籤等生活樣貌,更將演出部落過去一年努力復振之數首大武壠族傳統歌謠,包括祭典必唱的歌曲《Kalawahe》、傳統節日「查某暝」女生戲弄男生的《婀溜婀》、工作歌《老溪嬤》以及走標賽跑時男女對唱的《Patahim》等古謠。

王民亮說,歌舞文化節之所以在 4/16 舉行,是為了趕在大武壠族傳統農曆 3 月 15 日的「禁向」前舉辦:大武壠族稱農曆 3 月 15 日至 9 月 14 日整整半年為「禁向」,期間內族人依習俗必須努力從事農耕工作,不可進行打獵、歌舞等事,直到 9 月 15 日再次「開向」,是族人過往呼應四季、順應自然的傳統禮俗。

族人強調,小林村及鄰近部落族人至今仍保有大武壠族文化及強烈的原住民族認同,呼籲年年蒞臨部落夜祭的高雄市長陳菊能比照臺南市政府,早日肯認大武壠族為高雄市定原住民族。

大武壠族耆老示範漁笱使用。(圖片來源:PingPing Huang)
日光小林大滿舞團族人演出族語古謠《Laukema》。

 

相關活動資訊

第二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除了傳統樂舞,當天還有換換愛草地市集,以及包含部落風味烤肉、部落人文及大武壠民族植物園導覽,以及大武壠族狩獵文化體驗(可自行參加部落自行舉辦的 500 元半日遊行程),最後更將邀請太魯閣族歌手東冬侯溫及鄰近大武壠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以及南投噶哈巫族等族群前來交流同歡,適合親子同遊,歡迎對台灣多元文化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 活動日期:2016 年 4 月 16 日
  • 活動時間:13:00 – 20:00
  • 活動地點: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
  • 新聞聯絡人:王民亮 先生(07-6775186/0930-819749)
  • 相關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voanPingpu

 


圖片來源:Mata Taiw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