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族歌舞文化節

小林村歌舞文化節 重現大武壠族祭典

大武壠族消失近百年的「禁向」傳統祭儀,在族人復振下,再度展現在世人面前。早期大武壠族的生活準則為雨季耕作、旱季狩獵,而規範則透過祭祀儀式來強化,透過儀式禁止族人不可從事的行為,就稱為「禁向」。大武壠族人透過每年歌舞文化節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進行文化復振與傳承。
(高雄小林村居民 王振上 大武壠族 Kaosiung Siaurin cau 王振上  Ta’urung:

以前老人家留下來的,我們現在做一個,以現在來做,要留下給以後的子子孫孫,可以了解這是平埔大武壠族的文化。)
(高雄小林村居民 潘枝梅 大武壠族 Kaosiung Siaurin cau 潘枝梅 Ta’urung:

除了聯絡感情,還有把我們的文化傳承。)

歷經將近4年的時間,族人進行耆老訪談與資料蒐集,新書「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也正式對外發表。從植物運用的角度,紀錄小林村大武壠族人的歷史、信仰、飲食與生活,展現老人家的智慧與獨特族群特色。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主編 徐銘駿 大武壠族 marisinat ʉ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 徐銘駿 Ta’urung:

我們是用植物,然後拉回就是人跟土地之間的情感,還有拉到我們跟漢人的一些接觸,怎麼從台南平原,一路很坎坷遷移過來高雄楠梓仙溪流域這樣子。)

小林村大武壠族人,每年自主舉辦歌舞文化節,期盼能喚起其他大武壠族部落的文化意識。

新聞來源:【gese paljaljuman 高雄杉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