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族(Tevorangh),自稱大滿族(Taivoan),過去亦被稱為四社熟番,為台灣原住民的一支。清朝文獻稱之為「四社熟番」,指大武壠族建立的「大武壠社」、「霄里社」、「芒仔芒社」以及「茄拔社」四社;現主要分佈在台南、高雄兩地區的丘陵和河谷地帶,如:原高雄縣小林村(因2009年獻肚山走山之故,原來的小林部落全遭土石掩埋而消失,即當地俗稱「滅村」;重建後的小林部落一分為三,分居三地)。台灣東部的花蓮縣也有來自西部遷入的平埔族群,多數為大武壠族。

2013年11月15日在花蓮縣富里鄉鄉長正式認定當地大武壠族為「鄉定原住民」,也成為全台第一個認定平埔族為「鄉定原住民族」的鄉鎮。

 

2009年莫拉克風災前,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9至18鄰小林聚落聚落地區大部分為日治時期由台南南化、玉井一帶遷至該處的大武壠族人及少數西拉雅族、馬卡道族及閩南人。

小林部落之守護神稱為番太祖(又稱太祖),並設有公廨供奉,訂每年農曆九月十五日舉行部落「太祖夜祭」,在村內小林國小還設有全國第一座平埔文化館,居民普遍信仰媽祖與台灣民間信仰,2007年甲仙鄉舉辦媽祖遶境活動,4月7日經過小林村,為甲仙埔媽祖遶境祈福地點之一。

莫拉克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小林部落被五層樓高的土石掩埋,將近500大武壠族村民慘遭活埋死亡。八八水災之後,小林村的居民在甲仙區小林里五里埔小林社區、杉林區上平里日光小林社區、杉林區月眉里小林大愛社區等三個地方進行重建,做為遷村安置村民的地方。

 

更多大武壠族的故事,請見:我們是大武壠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