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山下的小林夢:希望能和族人一起種木耳,一起找回小林的精神!

「2009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風災無情奪走小林村人的家園,風災過後小林村人因為援建單位的不同一分為三,其中計有 66 戶搬遷至慈濟大愛園區旁的小愛小林社區重建家園。由於社區附近沒有土地可以耕作、偏僻鄉野也缺乏工作機會,因此社區失業人口多,也有幾戶為了謀生只好在城市與永久屋之間來來去去,無法安居樂業。

為了解決社區失業問題,村民劉正義開始嘗試種植木耳,因為木耳收成時間短、風險低、栽植的土地取得較易,很適合小愛村年齡偏高的居民嘗試。劉正義先生期望能以此作為小愛小林村發展社區產業的起步,未來更期望能配合傳統文化的型塑、社區空間的改造、有機商店通路的經營,推廣獨有的『菇香(故鄉)小林』社區品牌!」

可惜的是,這段話是劉大哥 3 年前的夢想。

「我們的木耳又脆、又大!」「口感差很多啦!有買過的,都會再回來買!」

 

無毒木耳的小林夢

劉正義大哥(大武壠族)在八八風災前來自高雄市小林部落,後來搬遷至小愛小林社區,原本寄望他和大嫂兩人所種出的「小愛木耳」能凝聚因風災而離散的族人,更幫助族人在新家園能重新建立屬於社區的產業,甚至真的獲得日本木耳商的青睞。

然而起初只有劉大哥種無毒木耳,產量太少,加之外銷日本必須經過自然風乾處理,不僅外銷通路難打開,成本也過高,因此打消外銷日本念頭。沒了外銷,就只得靠本國市場,而台灣木耳產地多在中北部,收購商也不會特地到南部來收購,因此劉大哥只得夫婦倆一起靠網路銷售每年豐收的木耳。通路既不穩,族人也因此觀望得多,至今仍只有劉大哥一家苦苦撐著。

 

雖然如此,劉大哥對他自家種的木耳一直是非常有信心:「我們的木耳又脆、又大!」「口感差很多啦!有買過的,都會再回來買!」

為何他的木耳有這些優點呢?

「因為我這邊是自己在種,沒有用溫室,都是吹自然風,所以不會軟軟的,比較脆!」

而這樣的優點,又不是哪裡都能有的:目前劉大哥在月光山附近種植木耳的這塊地,是他當初巡山時所發現的。很多大武壠族人都有到山上打獵工作的習慣,而風災前,劉大哥也一樣會到山上打獵、耕作,因此後來巧遇月光山這塊地,就覺得很適合種木耳,「濕度夠,又陰涼。」「不像小愛小林那邊的地,吹來的風是悶熱的,不適合。」因此立刻租了這塊地,一種就是好幾年的木耳。

 

好氣候,好木耳,尚待大家推一把

有了好地,又有好氣候,即使通路尚未打開,劉大哥仍堅持每年照顧他的木耳,並透過網路平台販賣每年約 7,000 ~ 1 萬包的木耳。因為品質佳,因此慢慢賣都還是賣得出去,但今年因為太空包缺貨導致產季晚了,木耳一下子都長出來,因此要特別推銷一下。

為了讓產品更多樣化,喜歡試新東西的劉大哥也和大嫂還開發出木耳香腸,「黑豬肉、我們的『小愛木耳』,和中藥一起做的,手工做,天然的,吃起來口感又好!」

 

「我知道很多鄰居都在看我做,我相信我如果做得成功,大家就願意跟我一起做,」「希望可以找到一種凝聚小林精神的力量!」

八八風災拆散了很多部落的家庭,即使在遷居後,部落產業仍未起色,大部分族人仍須至外地工作,或是成為社區的失業人口。但仍有許多族人和劉大哥一樣,默默堅持自己的希望與夢想,也希望大家可以在他們獨自努力的初期,一起推他們一把,若愛吃健康不怕胖的木耳,就一起團購一下來自高雄原鄉的小愛木耳吧!

 

喔對,除了木耳之外,劉大哥平常也會撿漂流木回來做成盤子等藝術品,或是以前獵山豬用的獵刀,「我們以前祖先也是用這種刀子來獵山豬的,我也想開始這樣做。」他最近甚至開始用紙粘土做部落附近盛產的貓頭鷹燈飾!

劉大哥歡迎大家有機會到高雄大愛園區時,順道去他們家走走 ── 記得先打電話就是!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靠著社會大眾的支持才能成就夢想,小林小愛的木耳夢想,需要妳我的支持!

 

訂購資訊
  • 小愛木耳:80 元/斤
  • 小愛木耳香腸:150 元/斤

運費需外加。訂購方式及金額請去電詢問:

  • 電話:0953-131727(劉正義)
  • 粉絲專頁:《艱苦人工作室》
  •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月眉里感恩路 56 號(大愛園區內)

資料、圖片來源:《艱苦人工作室》高雄市政府新聞局莫拉克 88n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