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族唱響古謠 分享風災重建歷程

 

每首歌謠都代表著大武壠族文化裡的各種意義。11 月 6 日大武壠族人,到台北西門紅樓用歌唱及展演的方式,和民眾分享這幾年來莫拉克災後重建以及找回自身文化的心路歷程。觀賞的民眾認為大武壠族人,堅持傳承文化的精神屹立不搖,相當感動。

民眾 范金雪:

「還蠻感動的,就他們經歷過這麼大的災難,然後大家還可以這麼就是合作,我覺得蠻難得的,對,所以我決定要支持他,要去買他們的產品。」

部落耆老認為,找回古謠,透過傳唱,才能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小林村部落耆老徐大林(大武壠族):

「以前就沒有留,那沒有留,就要對古謠來找(回),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古謠,以前日本時代那個古謠,我們有去日本那邊拿資料。」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大武壠族):

「主要是要跟社會大眾說,其實我們有一個大武壠族群就在這個台灣的土地上,然後我們用歌謠歌舞的方式去分享我們的故事。然後其實裡面也加入了一些我們以前風災的一些故事在裡面。」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表示,希望透過古謠以及小林村災後重建的故事,讓政府更加重視台灣平埔族群原住民,也讓更多民眾能夠了解大武壠族的文化及傳統,並且認識大武壠族也是土生主長的原住民。

 

報導/圖片來源:Loba/Talu,原民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