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平埔受邀原民聯合豐年祭!高雄大武壠族盼正名第17族原住民族

 

據《中國時報》報導,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9 月 3 日將在左營區四海一家前海軍運動場,舉行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而今年聯合豐年祭除了將有 37 個社團、同鄉會,共有 19 場族群展演,也將首度邀請小林村大武壠族人一同展演。

 

為鼓勵高雄市原住民積極保存傳承原住民文化,高雄市原民會每年定期辦理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並讓市民藉由觀賞與參與體驗,認識及親近原住民文化,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每年會以一個原住民族群為主軸,展現其祭典特色,如 2012 年魯凱族、2013 年泰雅族、2014 年阿美族及 2015 年排灣族,重點呈現該族群歲時祭儀特色與意義,而 2016 年則預計以布農族為呈現主體。

這次由小林村大武壠族人所組成的大滿舞團,將是全台首次受邀參與政府舉辦原民聯合豐年祭的未正名原住民族團體。團長王民亮(大武壠族)表示,小林村民近十幾年來積極傳承大武壠族文化,大滿舞團近幾年也積極自部落耆老學習大武壠族百年古調,包括祭典必唱的《Kalawahe》、傳統節日「查某暝」中女生戲弄男生的《婀溜婀》、工作歌《老溪嬤》及男女對唱的《Patahim》,甚至定期返回原鄉小林國小教學,並於 2015 年開始定期於傳統「禁向」節日前夕舉辦「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期待透過歌舞展演與文化扎根教育,讓族群文化更扎實、更廣為人知。

 

王民亮團長說,族人對於能參加此次活動、能被其他原住民族認同,都感到十分開心與感動,期待能早日復名為臺灣第 17 族原住民族。

原民會主委 Qucung Qalavangan(布農族)對大武壠族人正名的決心也表示高度肯定,並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參加 2016 年高雄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一起歡迎大武壠族人回到原住民族的家。

圖片一、二/大滿舞團;圖片三/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