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學習十字繡,盼復振傳統技藝

 

不同型式的手拿包與檳榔帶,呈現了平埔族群多樣色彩與特有圖騰的十字繡技法,高雄市文化局聘請老師進行傳統十字繡教學,期望復振傳統十字繡的技藝。

Valis(十字繡講師,布農族):

「其實在技巧的部分,要怎麼講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但是我的跳過族群教他們,對我來說是不一樣的東西,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困難。」

周金源(小林村居民,大武壠族):

「書裡面把它複製放大,然後去算針線,第幾針開始算開始縫,因為都是130年以上的東西,要找剛剛好的顏色,還是有困難度,只能找最接近的顏色。」

 

由於缺少服飾與織品實物的參考下,小林村居民大部分照著書本的圖案來揣摩,希望將找回失傳多年的傳統十字繡技術。

葉秀霞(小林村居民,大武壠族):

「希望把我們大武壠族的圖騰都繡出來,跟書本的規格是一摸一樣。」

潘燕玉(小林村居民,大武壠族):

「我希望把這本書的圖騰,把他繡到衣服上,我要把它穿出去,讓人家知道,原來我們的圖騰這麼美麗、可愛,那麼棒。」

 

十字繡技法,繡紋精巧優美,紋飾紀錄生活週遭的人事物,顯示族人對於日常生活的細膩觀察,小林村大武壠族人拿起針線不僅要復振傳統技藝,也希望找回族群認同與文化精神。

 

資料來源/原民台;記者/喀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