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部落訪台博館,盼重製傳統服飾

 

族人認真看著傳統文物,更拿起相機拍下保存,22 號小林大滿舞團帶著日光小林部落 40 位族人,前往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參觀,希望從中找回失去的傳統衣飾文化。

王民亮(小林大滿舞團團長,大武壠族):

「我們要復振我們以前的十字繡,然後想要找回我們一些以前的服飾,做一些文化復振我覺得需要有一些感動在裡面,跟你的祖先或祖靈可以感應到,那我覺得那做出來的東西會更感人,所以我們才會想說趁這次到台北的機會,然後帶族人到這邊看一下。」

徐大林(日光小林部落長者,大武壠族):

「我們有找幾位刺繡經驗的跟吳老師到庫廠裏面去看那個原始的刺繡,就是要找回以前的古物把它做回來、找回來。」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典藏著排灣族、阿美族等族群,還有平埔族群,像是巴宰族、西拉雅族、大武壠族的傳統服飾,讓前來看到自己典藏服飾的族人相當感動,也讓後代對文化傳承產生使命感。

張羽妡(日光小林部落居民,大武壠族):

「那個他們以前的衣服是我們祖先以前在穿的,我想把它再保存下去,可以再讓後代的人再看到。」

八八風災過後,小林部落居民除了重建家園,也努力復振大武壠族的傳統文化,從找回歌舞、到現在的傳統織布文化,就是要找回大武壠族文化的根源。

 

資料來源/原民台;記者/Zermezerman、Ta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