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計果」月餅大受好評!小林村以部落產業走出風災傷痛

12 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小林村,造成上百名村民無家可歸,頓陷經濟困境。近年來村民結合大武壠族文化的自製百香果月餅「百福餅」大受好評,期望能成為原鄉特色伴手禮,帶領村民走過風災傷痛,重振部落產業。

 

有別臺灣多數族群稱百香果為「時計果」,小林村大武壠族人稱百香果為 kapi,過去是孩子野外果腹的零食,也是許多家庭的額外收入,小林村大武壠族人陳淑惠說道,「大人騎著野狼125,載滿兩三大袋雞飼料袋的百香果,是自己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也是最讓人懷念的小林風景。」

為了重振部落經濟,村民以百香果、綠豆,結合大武壠族夜祭的祭品 luku(麻糬),製成芬芳的百福餅。取義「百」香果及大「福」麻糬,百福餅的百香果餡酸甜解膩,綿密的綠豆餡、軟Q的麻糬則增添豐富口感層次,口口皆是滿溢的幸福香甜而不膩,推出以來大受好評,今年中秋兩週前即銷售一空,讓居民相當振奮。

 

小林村居民表示,中秋後不久便是部落一年一度的大武壠族夜祭,期望這份以原鄉特產與文化用心入料的百福餅,能為每位嚐餅者帶來百歲長命、福氣綿延,讓消費者以行動支持部落產業永續經營之餘,也能嚐到來自原鄉的用心與祝福。

單位:高雄市甲仙區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粉絲頁:https://ppt.cc/fUfVgx
連絡電話:0919 – 110023 ( 總幹事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