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揮別88陰霾化身療癒力量 大滿舞團讓世界看見台灣

 

據《聯合報》報導,高雄小林村大滿舞團獲「亞洲原住民族聯盟」(AIPP)組織邀請,前往馬來西亞「雪蘭莪國際原住民藝術節」(Selangor International Indigenous Arts Festival)演出。此行團員也將吟唱大武壠族古謠,傳達復振小林文化的純粹「原」味。時值八八風災 8 周年前夕,大滿舞團首度受國際組織邀約,踏上國際性舞台發聲,倍覺意義非凡。

 

大滿舞團 12 名成員今午搭機啟航,團員中徐大林與羅潘春美已經 70 歲,仍不惜舟車勞頓,女團員慧珍興奮到睡不著,她在群組中留言,「出國表演是我們舞團的榮耀」。

8 年前八八風災奪走小林村 400 多條生命,造成小林村民舉家遷徙,在甲仙、杉林等三地異地重振。不過倖存的小林人沒有終日沈溺悲傷,反倒激起復振文化的使命,2011 年他們成立大滿舞團溯源尋根,找回屬於小林村的大武壠族文化,更化身為一股療癒的力量。

「2014 年我們主動到日本演出,撫慰 311 震災的受難心靈,而這次是國際組織首度邀約演出,意義不同」,團長王民亮行前提到參加雪蘭莪國際土著藝術節的心境時說,「這證明 8 年來小林人的努力有被看見」。

在日光小林社區,不論老幼幾乎都加入「大滿舞團」,陣容堅強。這次雪蘭莪國際原住民藝術節雖僅提供 5 個名額的食宿經費,但舞團為了能原汁原味呈現,在高雄市文化局協助下仍自籌經費,擴大到 12 人表演編制,將於 8/5 及 8/6 兩天排訂 3 個時段演出,將吟唱《水金》、《老溪嫲》、《巴達興》、《加拉瓦兮》及《依阿搭賽》多首古謠。

「我們不只代表大武壠族,還代表著台灣,」王民亮說,小林人把悲傷深埋,努力過活,希望大家看見的是他們逆境不屈的生命力。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